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最後的訓練拚圖--訓練神器 WattBike

終於,我也走到了這麼一天,在漫長的等待之後,昨天下午高菖的朋友問我:明天可以
把 WattBike送到你家嗎?

等了快三個月的訓練神器(9月5日下訂,11月26日送到),終於可以開箱了。

說真的,我只能說這時間真的剛好,因為太早來,我早晚都有課還真的沒法送,剛好昨天我的課告一段落,加上訓練台的課表今天是休息日,再加上家門口裝潢以及做下水道工程都做完了門口沒車擋路(因為本體50公斤),今天簡直是個天衣無縫的日子啊!

話不多說,先來看一下這台機器的全身照:

WattBike全身照

阿No,我說...這個不就是一台飛輪車嗎?有這麼誇張稱為訓練神器嗎?

基本上,它的外表是一台飛輪車沒錯,但實際上又有些不同。

首先,它可以把公路車的配置移植過來,像今天是高菖的黃教練親自過來安裝(感動),把我的車子的數據移植過來,讓我騎 WattBike,宛如騎自己的公路車一般。

另外,它不像一般的飛輪車有慣性,它的騎乘感就和自行車一樣,主要是它有風阻與磁阻兩大系統,不騎不會動,騎了也不一定會動...

左邊是風阻系統
風阻系統在左手側,1~10的風阻,10的風阻效果最強,抽車時可以切換一下。

右邊是磁阻系統
位於右手側的磁阻系統,數字愈大阻力愈強,7號阻力大到根本我踩不動。

WattBike上配有功率計,號稱和 SRM之間的差距相當小,並且...不需要校正,工廠出廠已經設定好了,就騎就對了。

原本的坐墊,我已經改成捷安特前傾型坐墊,踏板也不用原先的狗嘴套而是用 Dura Ace的卡踏(完成度百分之一百)。

自從在網誌介紹完此坐墊後,你愛他都不見拆車品了...被朋友抱怨了一番...

Dura Ace卡踏,你值得這台機器的。
WattBike上的功率計以及迴轉速都是支援 Ant+的,所以當然可以玩 Zwift,今天拿到貨後,就一直研究這個,也上去踩了一個小時試看看,沒問題,我的 Pioneer碼錶也收的到,那就不用麻煩了,還是用我原來慣常的方式將騎車資訊藉由 Pioneer搜集就好,不用特別再學新的上傳方式,只要專心的看著 Zwift的畫面,或是 Polar圖就好了。

真的很剛好,前面剛好可以放下我的 Pioneer碼表,完全搭配啊。



WattBike鼎鼎有名的 Polar圖,這個是我的。
WattBike另一點強的地方在於它的軟體,有很多種分析工具, Polar圖是其中的一個,你可以邊騎邊看看自己的左右腿平衡之外,也可以看一下 Polar圖畫出來的圖型。

上圖是我畫出來的圖型,像個花生一樣,據官網所說,大多數有訓練的人畫出來就像是個花生,愈強的高手凹陷會愈少。

要做到傑出車手,還有很長一段路啊...嘆
我的左右腿在 Pioneer的訓練下,算是比較平衡出力了,在此感謝 Pioneer功率計這一陣子的指導(跪)。

此外, WattBike的面板上有很多的 Workout可供測試,下次測 FTP我就來用 WattBike來測,下圖是我今天測的 3分鐘盡全力的瓦數, 平均283瓦,推力比 5.44。

今天測的三分鐘平均 Workout,表現還算可以,之前測 270。
說到這個面板,它可以外接電源充電,但是最主要是由人體發電,也就是你踩台子時他會利用你的瓦數幫面板充電,看了我都傻眼了...原來這個機器這麼早就有這麼先進的設備啊。

而剛好它的手把有休息把,這對練功的人還蠻重要的,有時在訓練台上很累想用休息把的姿勢騎會比較舒服,功率也比較能出來,但是畢竟我的公路車沒有休息把, WattBike的造型有,那實在太好了(大心)。

終於有休息把了。
也不需要什麼止汗帶什麼東西的,因為非常好清也沒有什麼零件是像公路車有鍊條之類的,怕汗會滴在上面,反正就滴一滴,騎完再擦就好。

也很貼心的弄個水壺架可以放水壺。

GIANT ??
倒是很多人看到了照片,還以為這是 Giant公司出品的訓練台呢...其實不是啦,這家是位在英國的公司,以前根本很少人會買這台來台灣騎,因為因緣際會被捷安特代理進來了,雖然官網上的紅色好像很霸氣,不過有 Giant印在上面也感覺很親切啦!

(話說回來,現在才發現這台就是幫我 fitting公路車的訓練台啊...)

我叫 WattBike。
脆瓜城主今年給你的最後的訓練神器,也是最後一塊拚圖,剩下的...就看你的造化了。

還是老話一句,是該開始練車了(習慣的結語)。

5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設計跟我想的一樣ㄟ,不過我的比較土炮,BH 飛輪+GARMIN Vector 2S功率計+公路車彎把跟椅子
      https://youtu.be/RDcOjqPvPb8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,我都沒想到可以用踏板式的功率計...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冒昧打擾了,個人從民國 86年開始騎車,現在每日來回通車2HR以及朝八晚五的上班族生活,已經變成快連假日騎士都稱不上了,體適能也大幅衰退,但還是想維持最基本的體適,平時一週就上一堂飛輪課,及一堂肌力課程,偶而的路騎,無奈年齡成長造成體能衰退遠大過訓練帶來的效果。

    近期原計劃想要買 ELITE TURBO MUIN 或 D2R SHADOW 在家自己運動(個人沒有功率計相關產品,變速系統也還是維持在8/9速年代),但今早拜讀了您對 Wattbike 介紹後,對 Wattbike 有相當興趣,自己也想要有些改變了~

    有些問題可否透過 Email (hsienyc@gmail.com)或電話 向您請教?例如是否尚需有購買心跳帶及附屬商品?如果沒有功率概念使用 Wattbike 會不會有影響?使用介面為英文,是否有中文介紹等(英文不好)?還有其它等問題。

    以上,如造成困擾,懇請見諒。

    謝耀樟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我的 email 是 adonisy92@me.com,它有中文的介紹喔,使用界面也有中文,非常容易上手的

      刪除